星期四, 四月 16, 2009

国阵难逃“种族政治”格局

我在“感恩论”风波发生一开始时投的稿,报馆有顾虑
后来事件有所发展,一些论点可能要改:尤其关于翁诗杰的整体表现
《前锋报》的文章也应该是慕尤丁专访过后的总结。我当时以为他是评论该报的言论。
不过,整体格局不变

国阵难逃“种族政治”格局

武吉干当补选,出现华裔选票继续流向民联,巫裔则回流国阵的现象。如何面对此投票取向,足以判断个别政党阵线,是否依然让“种族政治”主导思维。
参选的回教党,选后坦荡公布巫裔选票下降,过后却没有对种族投票取向,多番在意。
民联在选战过程,基本上没有利用任何的种族以及宗教课题。然而,即使巫族选票回流国阵,基于自身理念,以及政治现实,民联应该还是不会有根本的策略变动。
反观,巫统在选战期间,大肆利用种族意味浓厚的“傀儡论”、“王权论”,甚至想通过质疑尼查马来血统的纯正性,捞取选票。
如果单从巫裔选票的角度而言,这些策略算是奏效了。然而,这反而对巫统以及国阵的改革之路,增添变数。
既然种族政治开始奏效,巫统是否会“再接再厉”,继续利用甚至强化“种族政治”的运作,值得人们观察。
与此同时,纳吉上台后宣布“一个马来西亚”口号,至少给人印象是打算逐步淡化种族性之政策与政治。
倘若乐观看待,武吉干当的“种族政治”可能只是地方性领袖的擅自行事。“一个马来西亚”才是当下巫统根本的精神面貌。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4月12日《马来前锋报星期刊》出现一篇文章,题为“华族政治手段的高明”,其中有有几点非常值得关注。
文章提出“国阵成员党,以改革为名,要求巫统抚顺非马来人意愿的做法,将无法壮大国阵”。文章还指出非马来选民在选举期间诸多要求,并且获得巨额拨款,但最后还是投选民联。
文章作者特别指出:“这意味着什么?难道不是国阵持续被非马来选民玩弄?....几场补选的成绩皆教训国阵不应该再被这种计谋玩弄”
文章的论调,显露巫统依然霸气十足。国阵内部消除巫统一党坐大的现实,看来前路荆棘。
实际上,首相纳吉早已提出不应在选举期间推动“快熟面”发展。但国阵选举期间照样大派糖果,还期盼选民“感恩”;不获选票就恼羞成怒,指责选民玩弄。这再度证明所谓的改革,只流于口号,毫无实际。
所谓“拨款”,用的从来就是国家资源,来自人民缴纳的税金。有些政党阵线还要刻意混淆视线,要人民以为那些是政党的恩赐。
这种国库党库不分的思维,是朋党主义、贪污滥权滋长的思想基础。面对这些,愤怒的应该是选民,轮不到国阵;被玩弄的,数十年来都是选民,更不是国阵,千万别颠倒是非。
如果上述只是报章的一篇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情况还不至于过于严重。然而,报载新上任的副首相慕尤丁,对该文章表示赞同,即认为“华人愚弄国阵”,并且“担忧马来人无法主导政局,反被华印人主导”;“华人虽然属于少数民族,但由于马来人分裂,他们认为自己可以成为主导者”。
马华总会长翁诗杰第一时间,也作出回应,强调“不可迷信大选前急就章,临时抱佛脚解决老问题已没有效”。这算是对巫统客气但坚定的回应,虽然还是回避了种族政治的层面。
其实,类似这种种族性的言论,只会挑起马来人与其他种族的猜忌,不利国民团结。新上任的首相署部长许子根,主管的其中一个项目就是“国民团结”。
虽然如此,许在回应相关课题方面,看来不及翁诗杰敏锐,希望过后能够有所改进。
从政治策略的角度而言,慕尤丁发表担忧非马来人主导政局的言论,目的看来唤起马来人的危机感。看来,巫统在武吉干当补选过后的走向,真的是重回“种族政治”。
人民普遍抱着“听其言、观其行”的态度,看待新首相新内阁的上任。第二号人物的这番言论,或许足以让人们预见国阵未来的实质方向。

3 Comments:

Blogger 紫君 said...

[真的是重回“种族政治”。]

是重回,还是原本就这样?
反正,就是“非我族类”思想已经根深蒂固了……

即使上梁真那么完美无瑕,底部已经被白蚁啃得体无完肤吧?柱子还是会倒,倒向陈旧的坛子中。

16 四月, 2009 20:44  
Blogger 林猷荃 said...

君子说的对
连我也受到影响,认为国阵很有望改进
所以才会说“重回”
看来本来这样,现在也这样
谢谢提醒

16 四月, 2009 21:06  
Blogger 紫君 said...

不是提醒,而是陈诉事实的根本。

17 四月, 2009 11:00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