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26, 2005

认真处理警队滥权事件

我在南洋商报专栏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认真处理警队滥权事件

近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令马来西亚警队之公信力近乎扫地。警方被指凌辱数名中国藉女子,不问自取当事人财物,下令当事人脱光衣服“搜身”,还要进行撙站运动。凌辱中国女子的警员,据说是女警,但裸露的当是人也同时被其他男性警员偷窥。

坦白说,以马来西亚警方的形象而言,人们一般认为滥权事件,应该不会是孤立事件。今年出炉的皇家警察报告书,就有大量的实例可供大家一窥大马皇家警察的真实面貌。无论如何,中国藉女子这次大胆举报警方滥权,确实是马来西亚人民应该由衷感激的。

在前朝首相敦马哈低当政时,警队形象的最佳体现,是安华的黑眼。人们一般认为,警方唯有在涉及政治性的案件时,才会运用较为“强硬”的手段。一般人民只有幸领教办事效率低落,柜台服务态度恶劣,或是交警行贿等等“小事”,但近来各媒体有关警方滥权的报导,确实令人震惊。

震惊之处,不仅仅在于理应保护人民,理应维护法治的警察,竟然干下令人愤怒的恶行;还包括了人们一般认为,在首相阿都拉当政后,国家体制已经出现改善。这次,我们要感谢勇敢举报的中国藉女子,正是因为她们让我们从一些假象中警醒。

首相当政两年余,目前人民普遍认为阿都拉依然维持清廉开明的形象,也绝对具有改良马来西亚的诚意。此外,人们还认为首相身处一个多年来腐败的体制,孤掌难鸣,改革的动作也举步为艰。

但身为一国之领导人,总不能长期单从形象治国,也不能仰赖人们对其处境同情,来应对种种国家的挑战。国家体制腐败,是多年威权政治,肆意践踏体制的结果。我们如果没有追究责任的勇气,至少也要勇于做出当下的改变,以免人民还要一再受害。

就拿今年出炉的《皇家警察调查委员会报告书》来说,人民对于该委员会的设立深表认同,并殷切盼望政府及早落实报告书的建议。然而,实质的落实始终遥遥无期。这种无止境的等待,令人不解,也令人郁闷。落实报告书的建议,真的如此困难吗?真的就会动摇领导人的地位吗?

警察滥权事件,实际上是政府长期忽略在国民教育,及公务言体系中,灌输最基本的人性意识。还记得美军在伊拉克虐囚的事件曝光后,国内媒体及政府纷纷表态,遣责美国的暴行。美国政府,最好还是通过司法程序,处分涉案的军官。

我们希望,这次皇家警察的滥权事件,当政者也能够向人民有所交待。涉案警员如果没有受到最严厉的惩罚,警队当中的其他同类肯定在风声稍静后,依然故我。人民对警队甚至整体政府的信心,也必然的继续滑落。

在这此事件中,媒体的追踪踪报导,朝野政治领袖的关注至少展现了较为积极的一面。然而,对事件的关注,如果无法转化为大刀阔斧的制度改革,同类事件必定一再重演,差别只是在人物、时间、部门而已。

国家领导人日理万机,有太多的领域需要关注。但人民安全,及基本的人权保障,应该是其中一项最重要的议程。更重要的是不要让种族性政客,模糊或是转移国家政策的专注点。

倘若人民还是无法看到实质的改变,对领导人的冀望将渐渐转化为失望;对当政者的支持也无可奈何的慢慢变成冷漠。等到那一天,领导人肯定又要怨人民没有鼎力支持改革的良好意愿。

人民确实不该因为中庸政治至今的无能为力,而开始怀念那种“果敢”甚至霸道的领导作风。或许人治社会的运作逻辑就是那种“果敢”霸道的权谋政治。爱惜人民的领导人如果看到这点,就应推动法治建设,来诊治这越发病重的国家。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