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2, 2005

民意调查应由民间主导

我在南洋《有辩则刚》的文章:

民意调查应由民间主导

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在10月17日宣布下令公共投诉部门 (Public Complaints Bureau) 进行重整,以提高其效率。实际上,公共投诉部门至今给人的印象模糊。或许这个部门本来就有意低调操作,一般群众对其运作模式、成果等等,都不甚了解。有鉴于此,作为一个直接面对群众的部门,到底有多少人,通过这个管道,直接对政府行政机关进行投诉,令人怀疑。

公共投诉部,作为行政机关的一环,其监督的功能,难免有其一定的局限;所进行的调查,也很有可能只是局限于一些简单的、或是低阶官员的不当行为。

公共投诉部门的工作效率,也与政府整体的公信力有关。政府无法取信于民,人民透过公共投诉部门投诉的意愿肯定不高。人们甚至还会怀疑,投诉的行动,会否招致更大的麻烦,还是受到有关方面的秋后算账。

首相要公共投诉部门进行改革,如果不是作为政府整体公信力提升议程的一个部分,则其效果,恐怕极为有限。

无可否认,监督政府行政机关的工作,理应由多方面,无论是民间团体还是朝野政党各尽本分,同时执行。因此,在我们怀疑公共投诉部门实际成效的同时,也应该乐见这个部门的改革。毕竟,多一个投诉与监督政府的管道,总比少一个来得好。

在这次公共投诉部门改革的建议中,其中一项较有新意的,就是定期对政府政策,或是即将落实的政策,进行民意调查。政府愿意在落实政策之前,主动听取民意,确实是一个好的发展。

公共投诉部的民意调查,细节虽还未正式公布,但部门总监卡立依布拉欣,已经透露民意调查很可能将以电话短讯的方式进行。民意调查的首个任务,将是收集人民对第九大马计划的意见。

在许多国家,持续性、具规模的民意调查,已经成为社会公共领域的一个文化,也实际上发挥重大的影响。虽然,学术界开始对民意调查的可信度,颇有疑虑。人们也很自然的怀疑,一些具有党派背景的调查机关,可能以民意调查左右人们的看法,以及影响对社会议题的聚焦。

一般而言,西方国家除了有一些独立专职民意调查的机构,许多民意调查的工作还是由媒体主导进行的。在美国,这类媒体民意调查通常由一家新闻电视网和一家报纸搭档联合举行;例子就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纽约时报、美国广播公司/华盛顿邮报等等。

就马来西亚的情况而言,独立专职的民意调查,或许要面临政治信息消费市场相对不成熟的困境。因此,由既有媒体,无论是平面,电子还是网上媒体,设计执行民意调查,看来是比较可行的方法。

纵使民意调查在西方国家面对了一系列的问题,整体而言,民意调查还是具有唤醒大众思考许多当下课题之功效的。以马来西亚的状况而言,一个多元竞争的民意调查领域,应该是各媒体业者,社会团体或是学术机构共同努力打造的方向。

政府主导的民意调查,目的可能仅仅是收集人民看法。收集人民看法后的后续行动,并不必然带来俯顺民意的完美结局,因为这还是得仰赖政府当局对民心民意的基本态度。政府甚至可以基于民意调查的结果,设计发布某些政策的包装手法,来淡化甚至化解民间的反弹。

在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民主不应被肤浅的认为仅仅是多数者的意愿。民意调查,作为一种数字表述,也必须严防有心人的操控,以实行其政治隐议程。有鉴于此,民意调查应该由相对独立的民间所主导。

其实,民意调查所激发的公共议论,或许才是民意调查的真正意义。这写年来,我国民主发展都面对群众意识低落的问题。民意调查或许无法单独扭转这一切,但却可以在激活民间公共领域的议论,及推进“参与性民主”的文化,起着积极的功效。

(完稿于2005年10月21日,快乐花园)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民 意 调 查 ? 很 好 !
先 做 个 调 查 吧 :
1。 有 多 少 人 知 道 这 个 部 门 的 存 在 ?
2。 有 多 少 人 知 道 我 们 过 去 推 行 过 几 个 大 马 计 划 ?
3。 有 多 少 人 知 道 第 九 大 马 计 划 的 实 质 内 容 ?
4。 有 多 少 人 知 道 可 以 从 那 里 得 到 这 些 资 料 ?
当 获 得 的 资 料 显 示 大 部 分 人 都 知 道 上 述 的 事 件 , 那 么 有 关 部 门 的 调 查 报 告 才 有 “ 可 信 ” 的 迹 象 。 否 则 , 得 来 的 资 料 只 不 过 是 乌 合 之 众 的 意 见 , 不 调 查 也 罢 !
我 是 来 自 某 学 院 的 Elvin 。

22 十月, 2005 13:21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