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29, 2009

政治化与种族化

我在《南洋商报》的作品,请指教

政治化与种族化

赵明福离奇死亡事件,原本应该引起全国无论党派、背景、种族的共同愤慨,并且共同为明福,伸张正义。然而,非常令人遗憾的是,此事件竟然引发某方的争论,并且还牵涉到一些似是而非的概念。
首先,事件发生之初,甚至一直到现在,还有人指责民联把事件“政治化”,“捞取政治资本”等等。从概念而言,什么是把事件“政治化”?要理解“政治化”之概念,人们必须先理解什么是“政治”。
孙中山说:“政治,乃管理众人之事”。归根到底,所谓“政治”就是关系到“社会治理、公共领域的事件 ”。而当人们说“政治化”时,从字面上理解,应该可说成是“把不含政治意味的事件,可以转化为政治性的事件”。
赵明福离奇死亡事件,到底存不存在“政治化”之议题?首先,要看此事件到底原本是否是一个政治事件。
赵明福是在反贪会进行调查过程后,被发现离奇死在雪州反贪会总部大厦。无论是时间、过程和地点,都与反贪会脱离不了关系。反贪会属于公共机构。而明福之死,极可能涉及反贪会在行使公共权力时的不当行为。、
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公权力的出现,本来就是基于社会治理的需要而诞生。而人类历史,也不乏公权力被滥用,而引发重大的社会以及政治事件之实例。
从此角度而言,明福之死,根本而言,就是一个“政治事件”。既然原本就是政治事件,就肯定不存在被“政治化”之议题。
既然如此,为何会出现“政治化”的说法?其中一个率先发出“政治化”言论的,是敦拉萨镇马青团领袖黄忠华,以及巫统各领袖。仔细阅读这些言论,我们可以发现,这些政客非常在意,明福事件实际上足以甚至已经给近来内忧外患的民联,一个喘息的空间,甚至还有反守为攻的机会。
因此,发出“政治化”的指责背后,其实本身可能有更加强烈的“政治考虑”-对于民联得以反弹的焦虑。
原本,赵明福之死并无此政治面向。但某些方面漠视赵明福事件的核心,而把焦点放在自身政党阵线的政治利益。如果真的要说“政治化”,这种根本上缺乏“恻隐之心”、“是非之心”的心态,才是人性极度被扭曲的“政治化”现象。
提出“政治化”指责的人,可能会提出,民联为了自身政治利益,炒作赵明福课题。如上所述,这种指责同样是基于民联可以从赵明福事件得益的角度出发。
然而,即使客观上民联真的受益,这不能成为是否存在“炒作”的标准。是否存在“炒作”?关键的判断在于“民联的反应是否恰当?”。
赵明福之死,举国震惊,关键在于一条无辜的生命,极可能是基于公共机构滥用权力甚至暴力所导致。民众对此具有强烈的情绪,乃是因为对于一条无辜生命的怜悯,以及对于公理被严重践踏的愤怒。而民联连串的抗议行动,基本上是符合群众情绪的,恰当性自然不会成疑。
情绪,是人类不可分割的成份,但却有恰当与否的分别。并非所有强烈情绪,都属于负面,都要加以压抑。种族主义者煽动仇外情绪,这种情绪当然极度负面。但是面对不公不义而愤慨,却又是彰显人性的必要反应。
有些人对于不公不义事件反应冷淡冷漠。际此关键时刻,不思跨越政党界限团结面对,反而热衷于党内派系之斗争,这不是冷血,又是什么?当然,相对于把课题恶意“种族化”的人,这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明福命案的“种族化”情况更加复杂。目前,巫统以及为明福争取公道的民众,相互指责对方把问题“种族化”。用分析“政治化”的方式应对,事件到底是否被“种族化”,关键当然是事件本来是否具有种族成分?
当然,双方相互指责,意味着事实上存在三种可能:第一,双方都道出事实,双方皆有种族化之嫌;第二,双方都是无中生有;第三,一方道出事实,一方恰好是贼喊捉贼。我们无须急于判断,但却应该客观分析。
先从群众对保守势力的指责开始。巫文报章出现评论,指出为明福追求公道的运动,根本上是在“质疑马来人领导的机构”。反贪会以及其他执法机构,本来是国家机关,不属于任何族群。
把这些机构定位为马来人领导的机构,可能准确反映种族威权阵线的意识形态。但此时此刻提出,意图却相当明显:那就是把质疑这些机构的运动,当成是挑战马来人地位的做法。这是否把原本不是,或者至少不应该是种族课题的层面“种族化”?
至于巫统政客对于群众的指责,主要可能是由于与赵明福同日被捕的陈文华,指责反贪会盘问过程当中,出现种族主义言论的现象。然而,值得留意的是:陈文华的指控,实际上在整个为明福争取公道的运动当中,并非重点,也没有被当成主要议题处理。
其实,如果执法机构官员出现种族主义言行,这可以是个别案例。即使在尊重族群平等的民主国家,类似个案可能同样会发生。然而,关键的课题是,出现此类指控时,有关当局是否是展开调查,鉴定“害群之马”,并且优化机制,防止相同个案的发生?如果没有,就难怪有人会认为这并非孤立个案,而是冰山一角。
把课题“种族化”,转移视线的是哪一方?其实,明眼人都不难看出。动机为何?也相当明显。明福事件可以使动摇整个国家体制的事件。当下,首相纳吉支持率提升,马力勿莱补选的佳绩,更显露巫族支持率回流国阵。
华族支持率回流有限。如果明福事件限制在巫族以外的范围,这对国阵的政治冲击,就可大幅减轻。数十年来惯用,分而治之,各个击破的种族政治伎俩,又在出现。希望各族人们的良知以及正义感,足以成功抵御。

1 Comments:

Blogger 紫君 said...

政治化和种族化,是政客常用词语....如今那些小动作,不用明眼人都看得出...选票回流,期望只是短暂性质....毕竟,还有太多事件会陆续有来....
国阵是想靠那KPI来挽回自己的名声吧,哈哈!

29 七月, 2009 22:25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