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3, 2009

国阵大胜

我在《中国报》的旧稿,请指教

国阵大胜

巴眼槟榔补选,国阵大胜。华巫印三族选票都回流。
目前局势,国阵形势一片大好。就算马华和国大党内部问题很多,老大哥巫统强大,各族的支持,都可以被拉回来。
这场补选,离开下届大选应该不会太远。所以,除非出现其他大事,看来国阵应该可以回到以前,一党独大。308政治海啸,看来变成昙花一现而已。
巫统这几天,还进行特别大会,不是像马华那样搞权力斗争,而是进行党内改革。有机会发言的领袖,都一再大谈改革”。
以前很极端的凯利,竟然提出马来人要放弃“马来支配权”,改成“马来领导权”。有人一定会说,这不过是玩文字游戏。不过,一些立场摇摆的马来人当中,这种说法,太好听了;既可以维持自己高人一等的位置,又不是欺负他族的封建主人。
巫统对于失去政权,很有危机感。因为,如果丧失政权,目前拥有的一切,完全泡汤。在我国,当反对党的命运是悲惨的。那种几十年执政,用尽手段对付反对党的,如果现在下台,情况可能惨上加惨。
所以,巫统真正进行大幅度的改革,是有可能的。接下来的时间,大单贪污事件可能不会出现。一些民联提出,有利低下层人民的政策,国阵换个名堂,会拿过来做。对于非马来人,国阵会去执行开明的措施,连新经济政策也可能不久全面消灭。
所以,人民可能都想要学巴眼槟榔选民,回去支持国阵。但是,回想一下,巫统为什么会要改变?如果不是308海啸,令到国阵政权有危机感,他们会改变吗?
如果下届大选国阵大胜,回到一党独大的情况。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好的政策还是可以继续。但是,如果民联受到重创,很可能就会瓦解,或者回到以前不能威胁国阵的情况。
一党独大久了,最后变成怎样。所有国家的历史,都可以找到答案。腐败、滥权又会出现,可是那时,已经没有民联,人民已经没有选择了。没有能力的就忍气吞声,有能力的就移民。我们真的要这种情况吗?
看东西要看远一点。对人民最有利的,是真正出现可以随时换政府的两线制。要出现这种两线制,就一定要让执政几十年的阵线先倒台。
巫统特别大会中,副首相说巫统要像台湾国民党和印度的国大党,老店改革。他是看到了重点,这两个党都是下台后,才真正改革。人民要帮助巫统,经历下台的冲击。
实际上,虽然一些方面有改革。但是,不要忘记,大部分的事,还是没有改变的。比如,利用政府机关对付反对党、用种种手段控制言论等等。
不过,国阵就是看死大部分人民,关心的只是经济、民生以及表面上政府是不是宣传各族团结一致。人民不会在意太多民主法治人权的东西。
有人说这次补选是为民联敲响警钟。这当然对。不过,很多人忘记,真正应该被警钟敲醒的,反而是人民。民联垮掉,那些领袖最多失业,而且对他们个人还可能更好:不必担心中国阵阴招,不用担心成为下一个赵明福。
人民如果继续被洗脑,变成好像巴眼槟榔选民那样,我国重回一党独大的日子,不会很远了。

星期一, 十月 19, 2009

发生了什么事?

这几天,根据翁派廖派的讲话,看来事件顺序可能是这样的,错误肯定有,知情人士不妨改正:
1.1010被投不信任票过后,翁向自己派系中人提出会辞职
2.翁交待廖等,在他请假期间,部署“接班工作”
3.翁出国
4.廖等私下和数亲信谈,厘清“接班工作”需要做的事
5.不知自己还是其他何人主意,廖竟然把“接班工作”的重点之一,放在号召22中委联署,要求翁“尊重特大决议”
6.翁收到风,不知是否是原汁原味,还是有煽风点火:说廖竟然发动联署信,分明要“逼宫”。接班准备不过是协调,确保新总会长上任会被各派接受。为何包括联署”逼宫?”。应该也有人揣测,联署信可能是要直接上书纳吉,引”外力”入关。
7.翁勃然大怒,打算放火烧船,玉石俱焚。毕竟,被背叛,比被旗帜鲜明敌人打败,痛苦百倍
8.1015前一晚,翁传召几位中委(应该是没有联署的),理解廖的所作所为。相关中委可能认同,翁的怀疑,虽未必准,但极有可能。翁最后传达“不辞职”的最新决定,相关中委理解翁为人,没有多加劝说。
9.有中委向媒体爆料,晚报刊登翁最新决定。
10.廖派有否在1015开会前,和翁联系确认消息以及理解状况?两方没有交代。如果没有,代表廖打算在正式会上摊牌,并且有一定把握。廖可能“庆幸”有进行“联署信”这一招,王牌在手,“证明”可能是自己,或者是叫他做的人“聪明”。
11.翁在这段期间,是否在有接受新的消息,或者煽风点火?同样不得而知。
12.翁一开会,宣布援引总会长职权,再度召开特大,决定党领导是否重选?
13.所有中委吃惊,包括前晚见面的那几位
14.“尸骨未寒”论出现、拍案逼问画面上演
15.江见局势大变,不知是否有SMS军师求助,果敢决定不接受提名,廖接受委任署理总会长
16.廖深夜召开记者会,做出相关宣布。

星期五, 十月 16, 2009

宫廷政变戏码上演

深夜召开记者会
在被推举接任署理后
声明反对特大
明显:如果无须新特大,总会长又必走
署理直接上位
最后赢家就要出现
不过,翁似乎想揭新赢家,真正的面目

星期四, 十月 15, 2009

走或不走?

《当今》和《独立》消息完全相反
真正答案,一小时内揭晓
不过,消息放得太快
巫统忙党大会,但应该来得及拨电关键人物
要留恐怕很难

星期日, 十月 11, 2009

谁最开心?

马华特大,同炒翁蔡
谁最开心?

A.第三势力:重新洗牌,大家都有机会
B. 希望马华倒台的人:权力真空,群雄割据,战国格局。不过不要高兴太早,只要巫统强,马华至少形式上不会倒台,虽然可能沦为傀儡。
C. 张庆信:蔡细厉输赢不重要,翁倒就是太好的消息!
D. 巫统:翁蔡都是猛将,第三势力在党内狡猾胜利,但却根本不是巫统对手,而且可能需要巫统外力协助,稳定党内地位。揭弊令国阵难堪的翁诗杰,巫统更是巴不得他快走。难怪,报道说,纳吉暗示翁要辞职!

星期六, 十月 10, 2009

错了又错

同时投选翁诗杰蔡细历,搞到鸡犬不宁
同时投走翁诗杰蔡细历,同样僵局持续
站在马华稳定的立场,中央代表错了又错
纳吉插手稳定局面,马华也死
冥冥中注定
党之将亡,必有妖孽
告别马华,天意所向!

星期五, 十月 09, 2009

又投篮?

如果早打算取消今天的言论版,有特别课题专辑,
礼貌上是不是要事先告知作者不要供稿?
不过,可能稿件会出现在明天的言论版吧。
希望这次不是再次投篮。
要不然,中文报这次可真的是落力为国阵助选。

星期四, 十月 08, 2009

声援马大学弟

908辩论海啸过了这么久
马大校方还是发出信函
对举办活动的学生,做出正式提控
罪名不过是邀请政治人物为辩论的点评嘉宾
其实他们不想看到的,是行动党议员出现在校园
马大是国立学府,不是国阵学府。
有些人党国不分,滥用职权落实国阵议程,令人鄙视
当然,这些事情发生,打小报告的华族“小人”应该贡献不少
原本马大排名提升,算是小小的好消息
校方这么一搞,声望再度滑落,甚至沦为笑柄
如果校方真要胡搞,各界一定要声援这几位马大生

星期六, 十月 03, 2009

丢钱经济学

我在《中国报》的最新稿件,请指教

丢钱经济学

有报章大力报道,闻名世界的哈佛大学商学院,最近宣布把我国面对这次金融的经验,当作个案研究。据说,有关大学把研究的对象,叫做“纳吉经济学”。
有人讲这个是我国很光荣的事。还讲:这个代表,哈佛大学认同纳吉的经济政策。报章报道也是从这些角度来宣传的。
不过,开香槟庆祝之前,先看清楚。人家是把我们的经验,当作研究。研究结果是什么?好像没有讲。有两个可能性。第一个,已经有结果了。第二个,还没有结果,刚刚开始研究罢了。
如果是第一个,已经有结果了。那么,结果是什么?为什么没有人报道?如果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的“纳吉经济学”,好到不得了,我们的报纸不会更加大篇幅的报道吗?
更加可能是第二个。人家只是开始要研究。成为研究对象,至少证明我们在国际不是那种无关紧要的小角色,值得高兴。不过,怎样看都不像我们报章讲的:人家有研究,就代表人家认同你的政策。
万一研究结果出来,认为改革措施坏处多过好处,或者是虽然好,可是太少太慢(很多本地经济学家这样认为);这样,太早庆祝不是空欢喜?不过,如果有这样的结果,爱国的媒体,很可能不会去大肆报道这种“西方的偏见”。
其实,这轮金融风暴,开始的地方是在美国,是西方金融制度自身的问题。哈佛商学院自称经济学一流。可是,自己家的经济却搞到这样糟。它的权威性,恐怕已经不像以前了。
金融风暴把欧美国家搞到很惨。但是,亚洲国家这次没有像1997年那样严重中招。这个本来就是这次风暴的特点。不只马来西亚没有太大影响。其他亚洲国家也是这样。把情况讲成我国很了不起,或者个别领袖一上台就全面改变我国经济,夸张一点。
公正党的拿督再益依布拉欣,特别针对哈佛商学院用的字眼,不以为然。他认为纳吉刚上台,哈佛商学院就用“纳吉经济学”,字眼用到不恰当,还有点可笑,也太过夸大个人的能力。
实际上,纳吉的一些经济措施是不是有效?那些刺激经济配套,钱去了哪里?是不是有效?没有人清楚交待。整体来看,我们的经济是有复苏的。不过,这个复苏是全球现象带动,还是我们经济政策特别好?大家还要想清楚。
现在哈佛已经研究了。经济学家的伟论,我们耐心等待。不过,目前可以看到的是,政府用的是丢更多的钱,进到市场。丢钱进入市场,可以带动经济,很符合逻辑,做生意的朋友,也会开心。政府project越多,自己分到一点的可能性就更高。
不过,如果被逼赤字丢钱,这些钱就要用在长远有益经济的地方,如:基建、教育、科研等等。如果只是一些为做而做的project,短期有人(朋党)发达,长期竞争力没有提升;更大更恐怖的风暴,不是没发生,只是延迟而已。
不过,在现在政治局势下,可能顾不了长远。短期搞好经济,下届大选才可以再宣传自己很会管理经济,才可以胜利。只是,人民是否应该看看,基本问题,种族朋党贪污滥权没有改变,经济“好转”会不会只是短期丢钱的泡沫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