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26, 2009

“有道德”和“不偏袒”

某报拒绝刊登的稿。这次连招呼也不打,不知道为什么。不过,可能碰到纳吉的言论,中文报都要自我设限。也可能他们怕碰到《前锋报》。当然,这篇来自《大马局内人》的报道,其他网络媒体也没报道,也很有趣。不知道是不是消息来源不可靠。但是,报道当中是有引述纳吉谈话的。不可能做假道这个程度吧?


“有道德”和“不偏袒”

一家网上媒体报道,首相纳吉上星期在一个公开场合发言,赞扬《马来前锋报》。他说,这份报章的报道,都是“有道德”以及“不偏袒”的,而且表达了“人民的心声”,尤其是马来社群。
《马来前锋报》向来的作风,很多人都知道。不过,最近几个月的报道,确实引起一些争议。站在言论自由的立场,报纸要有什么立场,都没有问题。
在外国,很多报章,摆到明就是有政治立场和倾向的。支持左派的报纸,会用左派的观点看待事情。支持右派的,也会一样。
不同的是,在外国,各派观点的报纸,都能够自由发行。当然,如果报纸的那套价值观,不被社会接受,销量当然就不会好。背后的政治力量,可能还是要丢钱硬撑。这个没有办法。在自由市场当中,读者不支持,自己又要表达立场,就只能这样。
在马来西亚,很多没有见过国外情况的人,一直要报纸客观报道、立场中立。这个本来没有什么问题。可是,不能够忘记的一点是,我国媒体都是被《出版印刷法令》控制的。立场可能中立吗?假装中立就有。
在这条法律下面,报纸的执照,都是每一年要更新。内政部长更不更新执照,有绝对的权力。我国《联邦宪法》原本就有保障言论自由。偏偏这条法律就是违背言论自由的。
法令里面说部长的权力不能上法庭被挑战。这种违背宪法的法律,为什么到今天都没有被法庭宣布无效撤销?我国的司法体系,非常有趣。不过,也可能是没有人有兴趣把课题带上法庭,基于自己对法庭信心。
首相大人称赞《马来前锋报》,其实也是他的言论自由,我们也要尊重。不过,一个人对事物的评价,往往就可以看得出他的价值观在哪里;也可以看到一些美丽口号背后,真正的想法是什么。
《马来前锋报》的报道,内容大部分呼吁马来人团结,避免被“别族”侵犯权利。不久前,该报还有言论指责中文报报道偏激,玩种族主义,也“分析”大马华人的一些“特性”。在沙阿南牛头示威发生前,也是这份报纸,大谈沙阿南兴都庙搬迁的事件,指责民联政府不顾当地马来人的感受。
据说,有马华还是民政的部长,曾经对这份报纸的言论不满,在内阁提出。不过,副首相的回应是,报章有自己的言论自由,不应该受到对付。这基本上是对的。《马来前锋报》肯定有发表意见的自由。要争取的不是对付这家报纸。要争取的是,不同立场的报章都能够存在,和这份报章辩论,让民众决定谁对谁错。
《马来前锋报》表现这么“突出”。副首相最多也只是说他们“有言论自由“,不敢公开说他们就是对的。不过,首相就比较坦荡直接了。他直接就讲《马来前锋报》那一套,才是“有道德”和“不偏袒”。
这下子,人们不用去猜想:到底是不是有“下面一小撮人”自把自为,违背领导人的意愿,所以才出现那些令人愤怒的事?这些与英明领导无关。相反,领导人根本就是认同赞赏那一套的。

星期六, 九月 19, 2009

谁走谁留又怎样?

我在《中国报》的作品,请指教

谁走谁留又怎样?

马华党争,进入高潮阶段:10月10日特大,两派最后会来一个了结。
翁派接受蔡派的五个提案。五个提案这么多,看来复杂。不过,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要中央代表决定,到底要翁还是要蔡。
所以,如果更简单一点,提案直接写成“本特别大会决定挺翁/挺蔡”,搞一个变相党选,其实就更直接。不过,两派都不会这样直接,因为他们要别人相信,自己不是为领袖个人而战,而是有更加“正义”的理由。不过,真相是什么,怎样遮都都遮不到的。
两派都选择最能保护自己的提案。蔡派面对的是当权派,当然会怕等不到特大,自己就被中央党部“纪律对付”“干掉”。不过,令人有点意外,翁派竟然大方接受这种提案,令蔡派的人,看起来好像很“小人之心”,自己想太多。
蔡派议案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那就是使蔡派可以有“保险措施”,不会一次就全部输完。第一个提案对翁诗杰投不信任票。蔡派当然希望中央代表能够通过。不过,如果不过,还有第二关可以搏。
就算代表没有通过第一条,蔡派还可以希望代表投第二、第三条,撤销纪律委员会决定,恢复党籍,恢复署理总会长的职位。看起来,蔡派进可以干掉翁诗杰,退一步还是可以恢复自己地位。蔡细历如果现在没有干掉翁诗杰,留得青山在,以后还可以“等着瞧”。
不过,这也不过是多一步的优势而以。中央代表如果连第二第三条都不通过,答案就很明显了。拼生拼死争取,让自己得到小小的优势,看起来重要和值得。因为,如果两方势力差不多,一点点小优势,都会决定输赢。
可是,翁诗杰大方答应,产生的效果是自己比较有自信、比较敢面对中央代表的决定、不在意在游戏规则方面“占便宜”,这其实不是对自己争取代表支持,更加有利?蔡派事后马上说翁诗杰“搏同情”,换取支持。不过,就算是,也是蔡派自己找的。
五个提案的安排,后果可能有四个:翁留蔡走、翁走蔡留、翁蔡都留、翁蔡都走。不过,谁走谁留,好像没有什么差别。
翁留蔡走,翁诗杰继续担任总会长,个人表现可以继续发挥。巴生自贸区丑闻的处理,翁诗杰的勇敢,当然值得钦佩。但是,在重要阶段,巫统还是拿过来“处理”。虽然有揭露好过没有揭露,会不会真正查办涉案的人物?还是巫统“话事”。
翁走蔡留,蔡细历可以保存马华多年来的强项:巩固基层。可是,光碟里面的刑事案,关键时刻可能使他还是要被巫统控制,或者至少不敢明显的反抗。马华基层最后会不会受巫统控制?
翁蔡都留,党争继续。人民会继续有好戏看。翁蔡都走,有人做收渔人之利。不过,看看可能的接班人。他们又什么理念?什么魄力?可以改变马华?
谁走谁留,其实根本没有怎样。因为马华这种政党,已经没有什么存在意义。与其这样,党员和人民,不如像蔡锐明讲的:选择站在历史正确的一方,尽力完成我国政党轮替的历史大业。

星期六, 九月 12, 2009

据实报道反遭殃

我在《中国报》的作品,请指教

据实报道反遭殃

几名牛头示威者终于被控“非法集会”和“煽动”。被带上庭后,全数不认罪。被控的人当中,就有三人被鉴定是巫统的地方领袖。事件一发生,人们想到这些是巫统的心态和手法。这看来获得事实的证明。
巫统高层说,涉及者也有其他政党人士,不是个别政党的错。不过,如果其他党的居民只是游行表达意见,那根本不是问题。问题是那些踩牛头,乱喊乱叫,威胁要有流血事件的人。这些事谁?那些被控上法庭的就是了。
巫统部长之前召见这些人士,后来召开记者会,表达了一些。从网上的录影当中,清楚看到部长提出,他并不认为应该用法律对付有关人士。这个言论,后来获得也是巫统的副部长穆克里的支持。穆克里认为:提控这些人,恐怕会造成社会不安,所以不应该控告。
部长言论一出,马上被各团体炮轰。更加够力的是:不久后,印度人非政府组织抗议牛头示威,举行和平烛光会,在街上唱歌,没有带什么动物的头,也没有说要别人流血。警方却马上采取行动,逮捕16人回警察局过夜。双重标准做到出面,完全不怕人们指责。
部长“澄清”没有支持牛头示威,是一些网上的消息乱讲。到底是说了话又收回,还是根本没有讲,录影为证,人民自己可以判断。有趣的是,多媒体委员会也发出警告信,下令一个新闻网站,撤下牛头示威,以及部长与牛头示威者一起召开记者招待会的录影。
多媒体委员会指出,在新闻网站放这些录影,是“意图惹怒、辱骂、威胁、骚扰别人”,触犯多媒体法令。罪名成立,可以被判罚款高达5万元,甚至要坐牢。新闻网站没有被警告信吓倒,坚持不撤下两个影片,因为影片目的根本就是报道真相,哪里有什么不良的意图?
多媒体委员会竟然没有罢休,对网站各个员工进行马拉松式的盘问(好像赵明福的经历)。网站坚持不撤录影,表现很大的勇气还有智慧。
如果多媒体委员会的警告可以得逞,以后可能每一次都用这一招。现在多媒体委员会可以调查,但是应该不敢真正提控。如果敢乱来,背后大老板肯定要付出更大的政治代价。
为什么要撤下两个录影片断?部长记者会的那个录影,背景上面讲了,不难猜到。至于牛头示威的录影,我有一个朋友就说:读报纸的报道,感觉牛头示威好像没有什么。可是看到录影拍到的实际情况,对牛头示威者的嚣张,马上赶到很生气。这会不会是原因?
牛头示威者会被控上法庭,部长强调“不是政治决定”。这话听起来很像“此地无银三百两”。如果不是很多团体反对施压,有关方面真的会提控?人们也可以自己判断。
不过,很重要的一点:新闻网站放上牛头示威的录影,是这些人最后被提控的重要原因。录影里面,当天搞事者的身份,还有所作所为,完全纪录清楚,证据充分。可是,如果只是把录影证据交给警方,没有在新闻网站公开,结果会怎样?很多人心里明白。
去年记者陈云清报道“华人寄居论”,被内安法令“保护”,各类媒体,包括网上媒体,都团结一致声援。今天新闻网站面对的情况,非常类似。如果新闻网站面对困难,其他同业是不是应该放下竞争,全力声援?面对控制新闻的企图,不能自家自扫门前雪。因为,任由打压媒体的事件发生,总有一天,同样的事也会发上在其他媒体身上。

星期六, 九月 05, 2009

向暴徒低头,民联在干什么?

雪州大臣最后向23区无礼人士低头
纵容如此做法,等于说下次要争取,某种人就可以如法炮制!
不能接受,太软弱了!
马上向你区的民联议员施压!

牛头示威者再发难!!

Malaysiainsider即时报道,雪州政府和沙阿南第23区对话
居民完全不听汇报,不想理解兴都庙搬迁始末
开始制造混乱,乱喊乱叫
雪大臣被辱
有内政部长撑腰,有些人越来越大胆
雪州局势,看来值得担心

星期五, 九月 04, 2009

MCMC出招

MCMC下令《当今大马》,撤下牛头示威的录像,还有内长希山和牛头党共同开记者会的录像
实际上,主流媒体几乎完全掩盖牛头示威的真相
企图让国阵那套说法,掩饰当天真相
录像当中,很多细节都显示,巫统有份搞种族煽动
现在煽动者逍遥法外,还获得部长力挺
不管制网络?谎言!
纳吉时代,主流媒体尺度更紧,所有对巫统不利的,都要低调处理
现在还要来管制网络
太过分了吧!

星期三, 九月 02, 2009

只能赢补选

我在《中国报》的作品,请指教

只能赢补选

巴东巴西补选,民联胜利。308大选过后,每一场补选,看起来都有不同的时事背景。这次补选的特色是:纳吉上任了一段时间,补选部分肯定是对国阵领导人的一次“公投”。
国阵推出“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制造公平对待各族的印象,也推行各种经济改革政策。虽然,口号和政策,在落实之前,可能根本没有价值。因为说往往比做来得容易。
可是,在还没有谈到落实的时刻,就出现自相矛盾的动作,人民信心肯定有所变化。近来各种呼吁“一族”团结,防止“别族”剥夺权利的谈话,充斥某些语文的报章。
这些当然不是新鲜事。不过,这次好像是最近10年来,最为激烈,和最为持久的一次,也好像不是偶然的现象而已。国阵在补选期间的做法,证明一些言论,不是个别人士的看法而已,而国阵的政治核心。
什么做法?对不同族群,说不同的话。对马来同胞,就指责回教党,被行动党牵着鼻子走,背叛回教。对华印同胞,就说会回教党太过极端;而为他们助选的行动党,根本被回教党利用来落实回教极端政策。这种明显的两面手法,是种族政治下的必然产物,目的当然是分而治之。
一些人可能会说,这次补选成绩,对于当今国阵是重大打击,虽然国阵一再强调,回教党的多数票“成功”被减少了。
虽然胜利,民联支持者,以及没有政党背景,可是却希望我国出现两线制的人士,根本不需要太过高兴。民联虽然在308大选后,在西马的补选是长胜军。可是,民联也只能够赢到选举而已。
什么叫“只能赢选举”?在民主国家,选举不是“大完”的吗?选举是民意最有效的表达方式,甚至决定哪一个政党/阵线可以执政。可是,那个是在民主制度比较健全的国家。
大家不要健忘。霹雳州选民本来也是选民联执政的。可是,赢选举过后不到一年又怎样?在一些人的玩弄下,民主的规则已经被破坏,选民的决定,也可以“逆转”。赢不了选举,警方、选委会、反贪会、法庭、皇室就有“发挥的空间”,这个是可怕的地方。
霹雳州夺权事件不能忘,因为那个是我国最黑暗的一页,更加因为,这种做法还在持续。国阵公开扬言要夺下雪兰莪。实际上,雪兰莪民联,也“很巧”这两年面对很多肮脏手段对付:黄洁冰私密照风波,雪大臣送牛被指贪污风波、赵明福离奇死亡事件等等。
在赵明福的验尸庭,反贪会官员,还要提出那种片面的证据,指责赵明福和上司欧阳捍华涉及抽取佣金。明福已经不能出来反驳了,验尸庭也不可能放下调查死因的工作,允许各方提出证据证明明福无罪。
验尸庭把反贪会官员“故意多讲”的话,从纪录删除,是正确的做法。可是,某些语文报章会不会大炒一轮,影射某人其实有罪?人都已经死了,为什么连名誉也要破坏?为了政治,有些人真的是什么都做得出。
选举是我国民主的最后防线。因为其他的方面,已经被牢牢控制。如果连选举这一环都输掉,“只手遮天”的事情,肯定更加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