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19, 2009

再喊一声“人民万岁!”

我在《中国报》的稿件,请指教

再喊一声“人民万岁!”

霹雳民联大臣尼查,在宣誓成为武吉干当国会议员后,率领民联议员高喊“人民万岁”、“解散霹雳州议会!”。议长马上将他,和其他佩戴“解散州议会”头巾的其中六名议员赶出国会,禁足两天。
巫统部长纳兹里过后评论,尼查“脑筋短路”,许多国阵的人还说民联作风像“流氓”,侮辱国会。
七名议员过后还是走出议会厅,两天后才回来。不像霹雳州国阵议员,被议长西华禁足后,还硬硬要来开会。当然,人们永远记得,在5月7日,为了确保“一切顺利”,警方封锁霹雳州议会。被禁足的国阵议员完全不顾议长的指示,赖死不走。
后来还叫青蛙许月凤擅自召开议会,委任新议长。后来警方人员就进来,把西华拖出州议会。到底谁的表现才是“流氓“?大家心里很明白。
针对警方人员进入州议会,这次国会被问,有关部长重申“没有问题”。他还挑战反对的人,把他控上法庭,看来很有信心法庭会做出对他有利的判决。
谈到法庭,上次上诉庭推翻高庭裁决,决定占比里才是合法大臣的案子,五分钟就念完判决。上诉庭也答应一个礼拜就要写完整的判决理由。可是将近一个月,还是没有公布完整的理由,为什么?
尼查中选的武吉甘当补选,本来就是对国阵夺权的一次公投。尼查中选,代表的是霹雳人民“反对国阵夺权”的民意。他要在国会呼喊“人民万岁”、“解散州议会”,理所当然,合情合理,天经地义。
议长班迪卡反应这样大,为什么?在现在的情况下,国阵在所有地方,任何时间,都会压制“反对国阵霹雳夺权”和“解散州议会”的声音。这看来是害怕人民忘不了那些离谱的事情。
警方在这方面,表现“特出”,穿黑衣点蜡烛都放不过。国会议长地位,应当比警区主任高很多很多。不过,班底卡是不是在做同样的事情?让“解散州议会”的声音,在国会大厅响彻云霄?那还得了?
而且,原来喊“人民万岁!”也是有错的。不过,这是不是证明,在某些人的心中,人民根本不算什么,“主人”才能万岁,“阵线”才能万岁。
报章没有什么报道,国会录影画面当中倒是清楚:议长其实当时也面对国阵议员的压力,要议长惩罚尼查。如果记忆没错,这些议员以前也在国会,发出许多种族性言论。真正侮辱国会的,真正应该受罚的,到底是谁?
一些一脸“客观”的人提出伟论:尼查不应该冲动,搞到自己被驱逐;反而应该“智取”,在国会提出动议,讨论霹雳政局。不过提动议,还是要过议长这一关?民联接下来可以试看看:到底可不可以过关?
已经过不了关的是讨论“巴生自贸区丑闻”的动议。这个涉及几十亿人民金钱的丑闻,国会不谈?为什么?

星期一, 六月 15, 2009

HIDUP RAKYAT! BUBAR DUN!!!

人民心中呼喊千万遍的声音
议长Pandikar Amin Mulia竟然不允许
他们把人民心声,置于何处?
HIDUP RAKYAT! BUBAR DUN!!
加多一句:HANCUR BN!!!

支持半个回教党

我在《中国报》的作品,请指教

支持半个回教党

回教党大会,成功蝉联的首两号人物,再次发出令人失望的言论。他们说:会和巫统会谈,会组成联合政府。

回巫会谈,其实不是新鲜事,上一任首相时期就已经提出。那时是巫统在马来报章电视,大炒特炒,说马来人/回教徒不要分裂,应该会谈,甚至共同组成联合政府 。

后来,民联内部算是解决了这个攻势,还共同打胜几场补选,和共同对抗霹雳政变的肮脏手段。

其实,从308大选过后,一直到霹雳州政变危机,回教党的在非回教徒的支持,越来越多。这应该是回教党值得高兴的。以前,回教党是非回教徒的“票房毒药”,在回教徒当中,也走不出东海岸的范围。

有了各族各教选民支持,回教党未来才会光明。然而,回教党很多在308首次胜利的,属于年轻开明的议员。这些议员是回教党的未来,媒体亮相以及声势都很亮眼。

可是,原本领袖看了可能不是味道。这次回教党选,主席还被传会被挑战,署理主席面对两名“开明派”大将夹攻。最后虽然保住位子,但是面对“开明派”的咄咄逼人,肯定心理不平衡。

既然你玩开明,我就保守到底,这叫“初一十五”。反正,主席署理都是在登嘉楼,回教党的堡垒区。和民联还是巫统合作,照样可以胜利。而且,可能还有内阁部长,或者州政府官位可做。

反观,如果回教党开明形象破灭,那些在雪隆和霹雳混合选区胜利的开明派,就会完蛋。

不过,这个如意算盘未必可以打响。回教党地位最高的长老会长聂阿兹,不留情面炮轰;指“巫统是流氓”、“和巫统会谈的说法是愚蠢的”。据说,中委会和基层都很反对和巫统合作。

回教党主席和署理,面对上下夹攻。本来要对“开明派”下马威,现在反而更加没脸。而且,有迹象显示,主席署理这样宣布后,开明派更团结,更小心面对巫统暗中“影响”回教党。

“保守派”多数集中在登嘉楼。那里非回教徒很少,教训不到他们。非回教徒有机会投票的,是在混合选区。如果那区的领袖是“开明派”,人民更加应该支持,来使回教党“开明派”壮大。支持半个“开明”回教党,另外半个才不能够乱来。

看到回教党大会的情形。马华肯定不会放过攻击。中央党部发言人李伟杰指出:“民联内部矛盾严重”,还说“回教党为了得到政权和利益和任何人合作,完全是一种没有原则的机会主义 ”。

他说得也对。国阵就没有这样的“严重内部矛盾”。因为巫统说一就是一,马华只有赞成和帮忙宣传的份。

至于“为了政权利益和任何人合作”:有个号称捍卫华人利益的政党,却和一个多年搞一族独大的政党合作,还永远乖乖听话。这不懂是不是叫做“为了政权利益和任何人合作”?批评别人,有时会也要先“照照镜子”。

星期一, 六月 08, 2009

巴生自贸区辩论

我在《中国报》的作品,请指教

巴生自贸区辩论

马华总会长翁诗杰,终于促成巴生自贸区稽查报告的公布。不管人们对翁总其他方面的看法如何,关于这件事,他还是应该受到称赞的。
翁总胆识过人,并不止于报告的公布,还在于他大胆宣布,任何针对巴生自贸区的问题,尽管放马过来。问题由翁总负责解答,是首相亲自宣布的。证明他受到首相的信任。翁总主要用部落格回应问题。
此次稽查报告公布,多年来“没有根据”的指责,获得局部证实,政坛爆料老手林吉祥,自然不会放过机会,穷追猛打。
林吉祥宣布,将以每日三道问题的方式,持续追问翁总。林吉祥自5月30日起,就开始发出三道问题。目前,累计至少有五组问题出炉,洋洋洒洒15题。
坦白说,道道问题都不容易回答。加上翁总贵为部长,又是马华龙头老大,日理万机,不逐个回答问题,可以体谅。
有回答,才有交锋,才有看头。没有回答的问题,各位自己上网看看,自己判断没有回答,是不是故意逃避。
其实,整15道问题,打头阵第一题的交锋最多。第一题林吉祥问翁总:为何之前承诺针对巴生自贸区课题,将毫不隐瞒的全盘公布。然而,稽查公司却受到委托条文限制,报告只能做局部的检讨,而不是彻底的调查(尤其是关于舞弊的部分)?
翁总回答有两个层面:第一,委托稽查公司的条文,是巴生港务局处理,与翁总无关;第二,稽查公司不是调查机构,不可能要他们进行调查。
林吉祥隔天回应,港务局是翁总的下属,他应该有权力决定稽查公司调查范围,而不是把问题赖到港务局,推到一干二净,强调与自己无关。
林吉祥的第一道问题,看来是有阴谋的。无论翁总怎样回答,都不可能承认报告是完整的调查。第二天的第一道问题,林吉祥追问,如果稽查报告不完整,翁总是否会支持设立权限更大的皇家委员会来调查?这个问题,似乎没有看见任何回答。
当然,翁总也不是省油的灯。林吉祥第一天第二道问题问:为何巴生自贸区的款项从林良实和陈广才时代一路飙升到124亿令吉的天文数字?
翁总抨击林吉祥不会看报告。报告是说:124亿如果没有处理,就会在2050年飙到那样高。2050年,到时很多人都不在了啦。(虽然没有这样多,不过数目还是从原本的19亿,涨到74亿,这样不够多?)
6月3日的林吉祥的最新问题是:到底翁总指示港务局把报告提交反贪会的做法,是不是只是表演而已?因为,早在2004年,行动党就曾经向反贪报案,结果不了了之。这次难道不会一样?
其实,公布报告的用意,就应该是让人们质疑提问。两个政治人物网上辩论,是国家民主健康的现象。林吉祥做足功课的提问,翁总就事论事回答,人民自然更加理解真相。
怕只怕,如果一方回避重要问题,专挑容易的回答,或者干脆大骂“任何辩论都是浪费时间,我已经知道怎么做了!”。这场辩论,很快会变成没有意思,或者直接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