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31, 2009

只有辞职才能谢罪

我在《中国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只有辞职才能谢罪

印度青年古甘,被指做出非法的事情,被警方逮捕。在扣留所被盘问时,“ 离奇 死亡 ” 。

在警察扣留期间被虐待以及“离奇死亡 ”的事件 ,之前发生了好几宗。所以 ,这次死者家属和同伴们如果感到怀疑,当然可以理解。

事情本来可以向很多案件一样,不了了之 。可是,死者家属却被指硬闯医院停尸房,还拍下了死者 身上一些“可疑 ”的痕迹,结果越闹越大。

最近分头很健的雪州警长,发表了死者 因为“肺部积水 ” 所以死亡的有趣谈话,可是没有说要进行什么调查。好像在扣留所死掉根本就很正常,不用大惊小怪 。

硬闯停尸房事件发生时,印度国大党的两位副部长 ,也已经赶到现场。在主流媒体看到的新闻,主要是报道这两位副部长先后被警方和内政部长警告:他们硬闯 停尸房,可能触犯 法律,小心被控 。

部长大人还大谈“ 无人可以超越法律” 的伟论 。不过,大家要注意,部长一开始这样讲时 ,似乎是针对两名国大党副部长。对于扣留者死亡的事件,大人还是回避不谈,好像疑犯死亡不是重点,只是很小的事 。

如果是在以前,电视报纸被控制,这种事件只要不传给太多的人民 ,死者家属孤立无援,再怎样闹,一段时间过后也不了了之 ,就算这是人命关天的事 。

现在,电视报纸还是被控制,可是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知道很多,而且图文并茂。那些一开始想盖掉消息 ,想回避的人,最后没有办法。这也告诉那些只看报纸电视的人,是时候学习上网 了。

所以这几天 ,有一点改变了。政府允许家属 要求的第二次验尸。总检察署还下令警方要以“谋杀罪” 来调查。部长也同样说不会包庇任何人,会全力进行调查。

可是,部长好像还是不太甘愿的。因为他 还加了 句 :“不要把罪犯当作英雄,把警方当作魔鬼” ,并呼吁人们理解警察为人民冒险甚至牺牲性命的功劳。

人民 就是尊敬尽责的好警察,才要求尽快揪出那些 害群之马,避免整个警察部队的形象被污染。可是,高级的警察大官 ,一开始就尝试否认、回避、掩盖 。这个才是对于那些好警察的不尊敬。

事件发展到今天,看来负责的警员应该难逃法网,虽然没有人可以担保一些有利的证据不会消失。可是,这样难道就足够?人民还应该毫不妥协,要求两点:第一,企图掩盖消息的长官部长应该辞职谢罪;第二,国会应该马上通过原汁原味、没有“掺水” 的独立警察调查委员会。

星期五, 一月 23, 2009

什么理由?

我在《中国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什么理由?

瓜登补选尘埃落定,回教党胜利。一开始就备受关注的华人选票,最后被指“回流”国阵。针对这个,这几天评论很多。

有些人干脆就说华人选票根本没有回流,回教党的票比3.08大选还多。有人说这是因为年轻游子没有回来投票,所以看起来这样。有人说以票数来说,华人票只是“保持原状”,没有“回流”。

不管怎样,瓜登华人票箱没有刮起反风,这是肯定的。怎样解释这种现象?目前各种评论提出了一些理由。

这些理由是不是真的?由于选民投票那一刻想什么,没有人知道,所以不可能一百巴仙准。不过,这些理由有没有道理?应不应该?聪不聪明?可以谈谈:

1.“瓜登华人支持国阵是因为反对回教党提出实行断肢法”

这个理由,是马华补选时的“王牌”,谈了又谈,选民印象深刻。不过,现在回教党还是胜利了,断肢法要在中央执行了吗?推行断肢法的计划是否更加明朗?

人民当然有权利,用选票对一个政党提出的建议提出不满。可是,这么多课题,断肢法是现在最迫切的吗?

2. “瓜登华人支持国阵是因为国阵输了就没有发展”

政府的资源,原本就属于人民。用政府的资源发展,本来就是政府的责任。可是国阵常常威胁,如果不投国阵,这个区就没有发展。这种手段好像黑社会。

黑社会手段没有受到制衡,还受到支持,接下来还有没有同样的事情发生?可想而知。长远来说,人民真的获得利益吗?可以想想。

3.“瓜登华人支持国阵是因为国阵的补选糖果”

补选期间瓜登华人受到很多关注,大批拨款滚滚来,红包同样提早来。所谓“糖果”,就是暂时性收买人心做法,也代表平时国阵没做应做的事,甚至现在也没有想真正的想进行制度性的改变。收到“糖果”就支持,代表容易被甜头收买。

4.“瓜登华人支持国阵因为登州巫统不极端,其他州巫统烂都不应该要由登州华人来惩罚”

巫统掌握中央政权。就算登州的巫统“不太烂”,中央政策烂,有舞弊、贪污、滥权、种族主义,登州难道不会受到影响?

马华要登州华人“自家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不过,在权力集中于联邦政府的国家,这种讲法,不过是要分而治之,各个击破的手段而已。

5.“瓜登华人支持国阵是因为不想成为“造王者”,变成国阵败选的‘代罪羔羊’”。

50年来,马华就靠着向全国华人灌输“少数民族”心态,警告华人不要成为代罪羔羊,才成功帮助巫统维系政权。但是华人的处境实际上越来越糟。

期待其他种族推动改革,失败了别人承担后果;成功了,华人分享成果。这种心态,难道没有问题?

3.08大选,华人基本上是和希望改革的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国阵当然不想看到这个局面。所以,马华的责任就是要警告华人要“明哲保身”。

马华这次是成功了。接下来,同样的招数还会用在其他地区,看来也会得到一些成果。

星期四, 一月 15, 2009

瓜登选民:拜托你们

被拒刊登的稿件。国阵可能给报章压力,这是不投国阵的另一理由,如果你有朋友是瓜登选民,麻烦转告。

瓜登选民:拜托你们

从国阵重视的程度来看,显然,他们并不只是把瓜登补选当作一般的补选。

选战进行到现在,各方说的已经很多,甚至令人有点混乱。可是,瓜登补选真正的重点是什么?

3.08大选,半数人民明确表态,对于国阵政府的做法不满。国阵好彩有选区划分的优势,不至于倒台。大难不死,应该会痛改前非,洗心革面。很多人民都以为国阵可以做到。

可是,从3.08到现在,国阵有什么真正的改革吗?

不要忘记,阿末依斯迈的“华人寄居论”是在3.08过后发表的。不要忘记,滥用内安法令,“保护”星洲记者陈云清、行动党郭素沁也是在3.08大选过后发生的。不要忘记,慕克里的“关闭华小”论也是在3.08大选后发表的。不要忘记,巫统还是不断玩种族政治,说非马来人威胁“马来主权”,所以马来人要支持巫统。不要忘记,国阵还想破坏民联州属一些有利人民的政策:阻止霹雳州村民获得永久地契。

网上媒体报道,蔡细历为瓜登国阵助选时,被问到:“国阵改革了吗?”。蔡医生回答说,阿都拉答应下台,让纳吉接任,就是有改革。你相信吗?纳吉会比阿都拉更会改革吗?还是正好相反,他会回到种族味道更重的巫统政治?

不过,国阵有没有改革?最直接的衡量就是:在瓜登补选用什么手段?如果还是用大笔的临时拨款,大派“糖果”;如果还是派钱给选民;如果还是有人收选民的登记副本“处理”;如果还是选举日“闹鬼”,这不只代表没有改革,而且是越变越坏。

最后几天,可能会有很多令人混淆的事情发生。但是不管怎样,回到根本:这场补选是对国家未来的一次投票,因为结果可能决定未来。

国阵赢:代表人民接受现况,国阵做的足够了、很好了。既然人民都已经满意了,马华要在国阵内部推行改革,也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讲了。民联势力可以退下去了。3.08可能变成昙花一现的事件。朝向两线制的路,也将越来越难走。巫统称霸多几十年恐怕不是问题。

民联赢:代表人民还是不满,国阵做错了,或者做得不够。但是由于还是中央政府,国阵还有机会改过自新。民联就还可以继续朝两线制的路走。

瓜登选民这次投票,不只是为自己投,还是为全国人民投。所以,拜托你们:投票时要想到全国同胞,要想到更长远的未来。

星期一, 一月 12, 2009

瓜登补选有课题吗?

我在《中国报》发表的作品,请指教

瓜登补选有课题吗?

副首相纳吉宣布,瓜登补选不是他个人声望的公投,不是人民是否支持他当下届首相的公投。他还说,瓜登补选只关系到遴选一位能够为民服务的议员,不应该和其他课题挂钩。

纳吉的宣布,令人吓了一跳。很多人不是说,巫统交班计划,确定提早在三月进行后,巫统国阵都稳下了阵脚,更有实力,更加强大了吗?

补选在即,为何领军龙头,而且一个多月后就要接下首相大位的人,现在说出:“长他人志气, 灭自己威风”的话。是不想被拖累?可是为什么这么没有信心?

“不应该和其他课题挂钩”,对于卖力助选的马华来说,肯定更加不是味道。马华正好希望的,就是和“其他课题”挂钩,那就是“回教刑事法”的课题挂钩。

马华希望瓜登选区的华裔选民,把补选当作“拒绝回教神权”的公投,狠狠教训最近还提要“推行回教刑事法”的回教党。

回教党多了一个国会议席?就可以推行回教法?多了一个国会议席,回教党还是只有24个国会议席。在全国222个国会议席当中,只占十多巴仙,离开修改宪法,推动回教法的三分二,还很远很远。

回教党要在民联当中提出回教法,第一个拦路的,就是议席更多的行动党。我们不需要盲目迷信崇拜行动党。从生存的角度来看,行动党的选区大部分是华人选区,所以 根本没有理由牺牲自己稳定的选区,来允许回教党的建议。

就算这样,人民还是不可以掉以轻心。民联内部不行,回教党还是可以找巫统,来搞回教国。这个才真正危险。所以,回教党力量增加多一分,回教神权统治的危险就增加一点。

不过,这次回教党的对手是巫统。巫统好像没有反对回教法,甚至还曾经比回教党更早宣布我国是回教国。所以,这次选举不管谁赢,回教党巫统合作搞回教国的风险,都是一样的。

所以,不用纳吉讲,像“回教法”这样的“其他课题”,可能真的不是这次补选当中,选民要去想的东西。因为,在这个角度,两个选择没有什么差别。

话说回来,马华这次提出回教法,尽全力助选,可以说是“奋不顾身”,全为巫统。马华因为大谈回教法,被部落客狂人拉惹柏特拉骂成是玩弄宗教课题,是“最滥的华人”。

马华很多城市混合选区,都需要城市马来人支持,才可以占到优势。城市马来人比较可能上网,比较可能在思想上和拉惹柏特拉接近。马华被城市马来人讨厌,很多选区可能有危险。

不过,为了巫统,马华似乎没顾这些。反观,行动党呢?盟友回教党面临补选,压力很大,还一直要人家现在公开收回回教法的建议,不够朋友。

星期五, 一月 02, 2009

回教党有提出的权利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稿件,请指教

回教党有提出的权利

回教党领袖胡桑慕沙日前宣布,一旦民联执政中央,就会实行回教刑事法。胡桑发言主要在华社引起反应,自然是可以预料。

回教党在308大选选择不强调“回教国”的概念,但依然可以和民联其他两党,打出漂亮的一仗。人们原本可以预期,经此一仗,回教党应该可以理解,各族人民是可以接受回教色彩相对淡化的回教党。

就算回教党308大选时不再强调“回教国”,原乃权宜之计;在政治变革机会明朗,却尚未成功的状况下,政治形势依然足以促成回教党实质逐渐的转型。

然而,实际情况并未如此发展。回教党近期表现,堪称令人失望。从吉打州政府实行土著50%房屋固大的企图,到与巫统会谈的纷扰; 从反对雪州发展局由非马来人领导的争论,到在雪州尝试推行禁酒令的传言,回教党显然并未重视当前大局,忽视政改之议程,而回到狭隘宗教意识,不能自拔。

如果说上述事件,大多属于回教党内局部领袖,局部区域的个别事件,胡桑“执行回教法”的宣布,显然非同凡响。胡桑属于全国性领袖,谈论的也是“民联执政中央过后”的状况,其影响是根本性的。

民主行动党曾经有被回教党拖累的惨痛经历。此次事件当中,立场鲜明的表态反对,甚至还为此与人民公正党发生冲突,自然可以理解。其表现也足以令华裔选民满意。

从政治上,行动党的做法,可能令其进一步拓展马来人支持,落实实质意义多元性的工作,构成影响。但从当下政治生存,以及原则性的角度而言,行动党或许没有其他的选项。

情况更为尴尬的是人民公正党。过去数次的风波,公正党尤其是实权领袖安华的态度,可谓稳定了民联内部,防止事态的负面发展。然而,此次事件当中,安华迟迟未能表态,显然引起各方的忧虑。

当然,此次课题过于根本。现在就对此课题公然表态,显然难以达到令各方满意的状态。无论公正党或者安华,也都不会想在此时此刻处理这个棘手的问题。

以公正党的组成结构、支持力量以及党的意识形态,在全国范围落实回教刑事法,显然不会成为其议程。

但回教政治的力量,始终无可忽视。在当下尚需要进一步争取乡区马来人支持的现实下,公正党也不能过于明显的作出可以被诠释摸黑为“反回教”的表态。
回到回教党副主席胡桑的发言。人们不可忽视其发言的场合,以及其提出“执行回教刑法”的具体脉络。胡桑也同样太早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面对政治对手巫统凯里的追问,胡桑的回应或许真的不会令人惊奇。

然而,胡桑政治辩论能力,显然逊色于凯里。胡桑被迫到死角表态过后,原本也应该把同样的难题,回敬凯里,“同归于尽”。

虽然有网络新闻报道,凯里当时在第三者(可能是论坛主持人)的逼问下,也同样作出未来推动回教刑事法的言论,但效应显然削弱,也没被媒体普遍报道。

副首相在面对媒体询问相关课题时,回答也算巧妙,只批评回教党的宣布“不过是政治花招”,回避了到底巫统是否赞成或反对执行回教刑法。

胡桑过后澄清其言论,指出执政中央过后,需要民联其他政党的同意,甚至进行公投等步骤,才可能落实回教刑法。这实际上已经是重大的退让。在巫英文媒体当中,胡桑已经被指为“立场软化”、“立场急转弯”,付出政治代价。

胡桑的澄清,基本上是厘清误解,不算立场转变。他提出“民联”上台会执行回教刑法,基本上不符合事实。因为民联乃三党组成。未经三党同意,上台就会执行回教刑法的说法显然夸夸其谈。认为公正党916夺权计划乃一派胡言的人士,可能还会认为回教党领袖,也同样“染上”了夸夸其谈,虚张声势的发言习性。

因此,胡桑所言,不过是“回教党在民联上台后,会提出推行回教刑法”。在言论自由的大前提下,回教党显然有“提出”的权利。

至于民联整体会否赞成,最终还是要看各党的政治实力。以民联三党势力均衡的当下状态,回教党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看来都没有落实“理想”的可能性。

长远而言,回教刑法会否在马来西亚落实 ,关键似乎并非个别领袖的发言,甚至并非个别政党的立场。占人口大多数的穆斯林人口,政治思潮未来走向如何?才是关键。

有理由相信,穆斯林人口的沉默多数,未必认可落实回教刑法。在资讯流通的网络时代,开明思想的普及化,应该乃未来大势。

只要在新一代穆斯林人口成为大多数之前,回教政治未能独自上台执政,进而以国家机器宣传,以及强硬手段灌输其思想;保守的宗教政治,应该不至于统摄国家体制。

有鉴于此,任何政党,若有诚意阻止“回教刑法”的落实,首要任务就是向穆斯林社会对话,以及展现世俗民主自由的积极面。这也包括向回教党人坚定但却礼貌的沟通表态。

马华直辖区青年团到回教党总部成交“抗议书”的举动,如果内容更多是强调现代民主自由,或许可以被视为这方面的努力。

曾几何时,国阵华基政党往往会利用回教党的某些举动,攻击宿敌行动党以及公正党。可喜的是,大部分的领袖已经不再迷信这种拙劣的政治攻击,除了那些提出“行动党和公正党成为帮凶”;或者是“要求安华表态”的少数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