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28, 2008

回教党搞什么?

我在《中国报》的最新稿件,请指教

回教党搞什么?

回教党这几天被传有所行动,打算在雪州限制商家卖酒。雪州是民联执政,并且是获得各族支持上台。回教党这么一搞,搞不好会把民联多元开明的形象搞坏,而且还会丧失人民的支持。

回教党搞事,已经不是第一单。之前吉打州务大臣,推出房屋土著50%固打,比巫统的种族政策还厉害。更之前,巫统还宣布和回教党密谈,大搞种族宗教路线的大团结。

回顾一下那些事件的发展:回巫会谈后来不再进行。可是事件暴露回教党内部的两大派系:一个比较开明,追求多元;另一个比较保守,而且比较希望和巫统合作。吉打州房屋固打制后来可能在民联内部协调 ,最后撤销,打回原形。

之前两件事,都算完美收场。现在“雪州禁酒风波”会怎么发展?民联内部肯定非常头痛。

不过如果快速的决定澄清,问题应该不至于扩大。雪州之前连更敏感的养猪场都照做。现在这个课题,人民肯定会先观察,不会太早乱下定论。

可以想象,国阵内部马华民政,一定会乘机批评,说民联走“宗教极端路线”、甚至会“挑战行动党,公然和回教党决裂”。

当然,这种招数用了几十年,现在刚好有机会,政客搬出来重炒,人民当作看戏就可以。

不过,马华民政如果玩这个课题,又如果不懂得打了就跑,见好就收,恐怕对自己也很危险。因为,之前那些课题,都能够不错的解决掉。

相比之下,很多巫统搞出的事情,马华民政要“纠正过来”,成绩根本不能看。批评多了,小心民联(尤其死对头行动党)回马一枪,马华民政会死到很难看。

就拿槟城州的多语路牌事件。民政掌握政权多年做不到;民联执政不到一年就搞定。而且,以巫统对路牌事件的激烈反应,如果现在还是民政执政,恐怕早就乖乖投降。

民联当然还是不可以大意的。巫统想夺回雪州政权,什么都做得出。可能,他们还会暗中和回教党一些心术不正的人物密谋,内部破坏民联。

不过,人民如果冷静的想,回教党再有问题,也不会比巫统可怕。回教党在民联和其他两党都大概只有三分一的实力。而巫统在国阵,就算308后,还是做老大哥。如果巫统要玩,他比回教党肯定可以玩到更加恐怖。

星期六, 十一月 22, 2008

降价不一定是改革

我在《中国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降价不一定是改革

最近国际经济不好,各国都有坏消息。可是我国好像得天独厚。虽然媒体一直提醒人们,经济冲击可能要来,一般人民好像没有太大的感受。

其实,目前情况可能还比之前还更好一点。之前油价一直飞涨,政府又快手减少燃油津贴,导致物价大涨,人民生活水深火热。

现在国际经济差了,可是油价也一跌再跌。执政党之前因为取消燃油津贴,被民联抨击到半死,吃了很多亏。这次,国阵学乖,快手调低油价,而且越调越快。

不过,就算汽油价格降回来了,很多东西涨价了就不会再跌。所以,政府这次的动作,能够帮助人民多少,人民心中有数。

而且,如果经济还是没有竞争力,政府还是滥权、贪污还有玩种族主义,油价跌了我们的经济还是不会自动变好。而且国家又很依赖石油的收入。油价跌了,可能经济反而不好。

经济不好,人民生活只有越来越糟糕,现在看不到,不代表我们不是大祸会临头。

调低油价这个招数,是反击民联里面那些之前也用“物价”来攻击国阵的人。可是,国阵那时不是用尽媒体宣传,说那是国际价格的问题,不能怪国阵吗?

如果真的是这样,今天油价跌了,也是国际价格的影响,人民也不用感激国阵,不是吗?

民联之前也谈降油价,可是说的是通过减少政府内部的贪污,和减少给独立发电站过分的利润。国阵现在搞降价,是刚好遇到国际油价下跌,刚好而已,和民联完全不同。

政府要利用这个时势讨好人民,当然是预料之中的。可是,有没有同时进行改革?人民才真正要看。

这些日子,马来媒体(尤其X锋报),还有国营私营马来新闻,天天充斥种族主义的抹黑;都是一再夸张的说马来人的权益被威胁。这种比以前严重很多的现象,人民看在眼里,自然知道:降油价根本不等于有改革。

星期五, 十一月 14, 2008

马华新布局

我在《中国报》的最新稿件,请指教
马华新布局

马华公会新任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终于宣布党内受委党职的人选。之前人们很关注的总秘书位置,会不会重新委任党选微差落败的黄家泉。老翁委任在党内相对低调的王弗明。

不过,这点应该不会意外。委任党选落败的领袖,可能比较难交待。黄家泉的派系,又没有很明显的争取。反而是反他的人,一直都要他败选后,官职党职自动放弃。

老翁最引人注目的动作,反而不是这个,而是没有给二号蔡细历什么有分量的党职。两个党职可能是蔡细历想要的:一是柔佛州联委会主席,二是马华纪律委员会的主席。

柔佛州是蔡细历的地盘,如果可以掌握联委会主席职位,自然可以进一步巩固地方势力。现在州主席由总会长担任,情况可能刚好相反。

至于纪律委员会,在党内出现争执的时候,决定可能可以左右大局。蔡医生如果可以担任,也可以拥有很大的权力。不过,这个也落空了。

据报道,蔡细历知道翁总会长的决定后,言行都表露不悦。媒体也受到一些领袖的不满,主要是说翁诗杰“没有诚意整合党”。

不过,会出现这样的反应,翁诗杰反而不用交待,冷眼旁观的人就很清楚看到做法的巧妙之处。

难道“整合党”就要根据派系来分猪肉?原有各派有分到党职才有整合?

这种思想,本来就是超级根据派系的利益来想的。如果有这样的想法,有了党职可能反而会变成派系越来越强,最后争到更乱的现象。

资源、官位都是有限的,哪里可能满足派系?如果本来就是要抢资源、搞派系,爆发党争是迟早;与其害怕回避不如踏实面对,先下手为强。

自己和自己人没有被委党职是一回事。蔡细历现在还是党内第二把交椅,权力还是很大。不可能讲没有空间表现发挥。

派系的东西,就先放下,好好去进行“真正的勇气、真正的政治”,这样对谁都好。

星期四, 十一月 13, 2008

议长要维护国会尊严

我在《南洋商报》发表的作品,请指教

议长要维护国会尊严

本届国会开始以来,人民指责朝野针对无聊议题浪费时间,辩论素质低下。朝野议员对状况都需要负责。这点基本上无太大的争议。

人们探讨国会辩论时,往往以全称、笼统地方式,指责“朝野议员”违背人民委托,并未真正在国会当中履行职责。

这种论述方式,给人印象似乎是:议长过于软弱,并未执行职责,并未阻止议会失控。所以,当议长引用强硬手段时,人们似乎都会认同做法。在如此印象之下,被惩罚的国会议员,似乎被认为自作自受。

华都亚也以及古晋区国会议员冯宝君以及张健仁在本月6日国会会议当中,遭到议长议会常规驱逐出会议厅。议长运用如此手段,是否合理?聆听双方说法当然最为基本。然而,在网络时代,亲自上网观看片断,对来龙去脉,肯定能够更为明了。

冯宝君起立发言,主要询问(其实更像投诉)为何议长并未允许她参与两天以来的辩论。目前国会朝野势力相对接近,议员发言机会肯定有限。没有机会发言,可能真的不是因为任何一方的偏袒。

然而,议长一句:“我没有看到”(冯宝君站立要求发言),敷衍带过,惹怒冯宝君。冯宝君接下来发言显得过于激动,但内容不外是要求议长公正行事,没有不礼的语言。

议长下驱逐令,是否过于激烈?肯定存在争议。过后站立帮腔的张建仁,在一片朝野嘈杂当中,根本还未完整发言,就已经被令退席,更显无辜。

如果要为议长的决定寻找理由。议长的决定,虽然未必对两位议员完全公平,但为了确保会议能够持续进行,却可能是无可奈何的必须。

然而,倘若观看议长和副议长分别在本月5日处理的另外两个争端后,人们可能会有不同评价。

第一争端:怡保东区议员林吉祥陈述关于国家干训局进行分裂我国各族人民的教育。巴西沙拉区议员达祖丁起立,示意援引议会常规。

一般上,议员援引议会常规都会马上提出相关条文,让议长参考条文,然后作出定夺。然而,达祖丁却一再拖延时间。议长班迪卡第一次提醒后,达祖丁严重离题,指责(反对党议员)“行为不检”。

议长接着多次提醒,达祖丁依然不提条文,反而和数名民联议员无聊对骂。直到议长第五次催促,达祖丁还辩称之前所有言论不过是“引言”,引起哄堂。但这个“幽默”其实对议长已经是大不恭大不敬。

达祖丁还马上提出民联议员是“猴子”、行为好像“喝了印度花酒”。当议长第七次提醒提出条文时,还用了“请求”(tolonglah)的字眼,不知将尊严置于何处?

但即使如此,议长还得再多两次请求,达祖丁才提出议会常规条文。虽然情况尴尬,议长却马上认同达祖丁提出相关条文,提醒在座议员注意达祖丁所提的条文,并且未对达祖丁发出警告以及惩罚。

第二争端的主角依然是达祖丁。当时下议院会议已经交由副议长旺朱乃迪主持。此争端获得媒体更显著的报道。怡保西区议员古拉,指责达祖丁受到自己选区印裔的憎恨,惹怒达祖丁。达祖丁过后用英语“B字母”爆粗,指责他人为“私生子”。

达祖丁虽然收回有关字眼,但在国会爆粗,毕竟事态严重,攸关国会尊严。然而,议长在当时以及过后,都未对他采取任何行动。

正副议长在同一天内委曲求全,伤害最大的是议长的公信力,还有国会的尊严。确立议长威严并不在于是否动用强硬手段,而是是否能够赏罚分明。

如果屡次出言不逊、言行放肆的议员,能够一再逃过惩罚;可以想象,往后国会当中是否会有类似的闹剧重演?如果相对合理的据理力争,反而要面对过重的惩罚,可以想象议员们是否还会尊重议长,还是更加令他难堪?

星期三, 十一月 05, 2008

令人感动的媒体互助

令人感动的媒体互助

昨天听了新闻部长的解释,很难释怀
今年以来,不断有陌生人观众认出我,对节目给予肯定、鼓励和建议,而且越来越多。
连我被公司派到劳勿公干,也有大批当地长辈的关心。
所以,当部长说收视率差时,真的不敢相信,也很难受
可是,数据一定是有来源的吧
两家网上媒体:《当今大马》、《独立新闻在先》,通过广告商获得资料,引导我们怎样看待收视率的数字
这个过程一定非常艰辛麻烦
可是,这些报道,为《你怎么说》挽回了污名
我们并不是收视率太差的节目,而且那个也不是什么的“黄金档”;还有,时事节目岂能和娱乐节目一起排名。
《八度空间》的媒体朋友,也摒弃媒体间竞争的包袱,出言相助。
评论员:唐南发、陈亚才、傅向红,也提出精辟的分析。
媒体空间不断面对挑战,看来这还不会是最后一次。
有些时候,确实需要媒体同仁的协助。
这一次,大家都很努力帮忙。谢谢各位!

星期六, 十一月 01, 2008

《你怎么说》难逃劫数

《你怎么说》难逃劫数

这算是“独家报道”媒体都还没有出现的消息。可是,在RTM内部,尤其华裔员工都有听到了。

算是证实了。节目制作人杨庆章先生播电告知,KSU下令,《你怎么说》暂停播出。

杨先生还说他原本放假特别被传召回来,翻录上期节目,五个CD,送给五个“相关人士”。“相关人士”要求节目拷贝,不是第一次。通常节目有问题,才会这样要求。

上期节目有问题吗?我们谈的是首相退位前能否落实三项改革:警察、司法、肃贪。真的有问题吗?

还是嘉宾人选引起某些人的不满?节目嘉宾是:YB郭素沁,王乃志律师还有黄进发 。

当然,新闻部副部长拿督陈莲花,听说最近也和巫统以及部门官员出现问题。这会不会也有关系?

无论如何,国营电视台如果容不下谈论人民关心议题的节目、容不下不同立场人士发表意见,我们的言论自由的空间,究竟往什么方向发展?

以后可能会写一些这些日子来的风风雨雨。幕后其实更精彩。

目前,感谢这些日子以来支持我们节目的各路朋友:嘉宾、观众等等。谢谢。